福贡县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怒江大峡谷中段,东邻维西县和兰坪县,北接贡山县,南连泸水市,西与缅甸接壤,土地面积2744.69平方公里。怒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,地形呈一个狭长“V”型谷地,东西横距17.5—28.3公里,南北纵距112公里,最高海拔4379米,最低海拔1010米,相对高差达3369米。全县辖6乡1镇,57个村委会、9个社区,总人口11.43万人。是集边疆、民族、高山峡谷为一体的“直过区”。

一是区域位置特殊。地处中缅一线,与缅甸接壤的边境线长142.2公里,占中缅边境线总长的6%。二是民族文化多样。境内生活着以傈僳族、怒族为主体的20多个少数民族,有全国唯一的怒族乡—匹河怒族乡,全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.88%;三是生态优势突出。福贡的地形由魏峨高耸的山脉和深邃湍流的江河构成,从亚热带到寒带的各类生物并存,森林覆盖率达82.23%,天然造就了一个山川壮丽秀美的生态公园。四是旅游资源富集。福贡拥有集高山峡谷观光、民族风情体验、文化生态科考、神奇秘境探险、休闲养生康体为一体的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。五是自然环境脆弱。福贡地形地貌复杂,山高坡陡、沟大谷深,滑坡、泥石流灾害频繁。全县9.1万亩耕地中坡度在25度以上的占85%。六是发展基础薄弱。福贡作为“三区三州”曾经的深度贫困地区,全县贫困面广、贫困比例高、贫困程度深,是云南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中的“上甘岭”、最难啃的“硬骨头”。2020年,全县5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,73124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,贫困发生率从最高时的53.5%下降至零,困扰福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。

虽然全县已实现脱贫摘帽,但基础差、底子薄的状况还未彻底改变。2022年,全县地区生产总值(GDP)完成30.1亿元,同比增长6.8%(其中:第一产业增加值5.7亿元,同比增长5%;第二产业增加值10.1亿元,同比增长10%;第三产业增加值14.2亿元,同比增长5.4%)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66元,同比增长3.3%;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61元,同比增长8.3%。